默然十三月

没写完的 

----

第一章

 

一大早,当他睁开眼睛的时候,杜默内心是拒绝的。

 

昨晚明明只是一起去撸了个串,怎么就喝高滚床上来了。杜默怯怯地瞄一眼在身边的熟悉面孔,内心一万只草泥马奔过。

 

老娘,啊呸,哥哥我怎么又变成受了。

 

 

“你醒了。”

 

说话是杜默的好哥们,名叫关十三,也就是正躺在杜默身边的人。两个人相识不过半年但混的跟个十年好友似的,如今,这好友一不小心变炮友,两个人大眼瞪小眼,都有点尴尬。

杜默揉把头发,把一边的眼镜带起来,偷偷喘口气,“我......”

 

“我会负责的。”对面的人突然特别义正言辞的发言,语气耿直的有点呆。“我们俩在一起吧。”

 

说实话,听到关十三这种官方回答,杜默有点懵,一下子也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关十三是他好友不错,但俩人的感情他从来没有往超出友情的份上想过,并且这关十三还不是一般人,他是那个人的好朋友.......

 

“我...我们只能当朋友。”杜默颤抖着声,默默的把衣服都穿好,“今天的事你别跟别人说,我先走了。”

 

关十三也没拦着他,毕竟是自己非要拉着他喝酒的,于情于理都是自己的错更大。只是心里还是说不出的失落,像被人打了一拳,闷闷的。

 

 

走在街上,杜默此刻的心情就像这八月份的太阳,热气翻滚,伴着未褪去的潮湿直涌起肺里,如同一万点不爽啪啦啪啦砸在脸上。他思来想去,也没想到他们之间会越过这条线。自己的人生本来就很狗血了,出了这档子事,更是往狗血上浓墨重彩的画了一笔。他想起当初他人玩笑的预言,真的恨不得打自己一掌,也更想去踹老天爷一脚,怎么这些别人八百年遇不到的事都摊自己身上了。

 

气急了,竟不小心一脚踢在了马路牙子上。看吧看吧,连走个路都走不好,杜默你可真是够笨的。

 

不过杜默这人最大的缺点就是没心没肺,换言之最大的优点也就是凡事都容易看得看。天塌下来,也能自己去挖个坑默默打游戏。叹口气,没办法,事已如此,只能当没发生过了,反正他不说我不说也没人知道,不就是男人和男人呆了一晚吗,就当被猫啃了。想到这,杜默心里宽慰了许多,脚步轻快,面带喜色,于是美其言曰安慰自己,在路边买了个冰淇淋。

 

毕竟人生还要继续。

 

 

杜默和关十三以前是校友。杜默这人喜闹,总希望生活被不同的事情填的满满当当,享受忙碌的感觉。一旦静下来你大概就只能在床上见到趴了好几天没动弹的他了。在学校的时候,作为学生会的部长之一,他人脉特别广,不过是音乐系的女神还是体育系的汉子,微信都加的密密麻麻的,逢人总能唠唠几句。

 

但偏偏就是这样一个人,桃花运特别奇怪,竟然是男生示好的数量要比女生还多。杜默自以为自己也没到达那种倾国倾城男生女相的地步,于是也是百思不得其解。

 

其实关十三早在大一的时候就注意到他了,在讲台上杜默意气风发,说话声音掷地有声,搭配略显稚嫩但可以称的上好看的脸,竟然让人移不开目光。大概我也想成为他那样的人吧,真想和他成为朋友,十三默默的想,可也就是默默的想了,直到大四微信聊天记录也不过是些公事。

 

命运就是这么奇怪,原本以被埋葬的心事已随时间慢慢淡出记忆,偏要丢个石头来画几个涟漪。毕业后,他们俩居然都留在了南方电视台,俩人都是台里的编导,还都分在了一个组,一来二去倒也熟了。当时是出于工作的需要,不只是他们俩,还有刘越和小茗,四个人成了一个小圈子,经常一起奔东奔西,把酒言欢。后来小茗出国了,剩下的人就像一个三角一样稳定了下来。三个大男生经常没事出去吃吃喝喝,一起熬夜剪片子对进程,对影成三人。

 

 

“这下出事了,关十三那边可以闭嘴,就是不知道刘越知不知情。”杜默想到这一点。昨晚,是关十三一个人在找自己大晚上去撸串的,一时酒精上脑而已,刘越应该不知道吧。

 

突然杜默的手机响了起来,来电刚好就算刘越。

 

“喂,杜默吗?”

 

“嗯我是,有什么事吗?”

 

“那个,昨天老关不是找你喝酒去了吗?他现在人呢,打电话也不接,台里要他交这个季度的报表了。”

 

杜默不由心虚的摸了摸自己后颈,“我...我现在也没有和他在一块啊,大概手机没电了吧,你晚点再打吧。”

 

“这样啊。”他的声音听来有点不爽,“你如果遇到他,一定要尽快叫他跟我联络啊。我先挂了。”

“嗯,我知道了,拜拜。”

果然骗人的心情还是有点微妙,谈不上内疚就是有点奇怪。

 

“杜默。”

 

大街上,身后突然传来熟悉的声音。转过身,逆着光,眼前恍惚着关十三那略带伤心的表情,原本就乱乱的眉此刻也紧蹙在一起,

 

“如果我说,我不想只和你做朋友呢。”

 

 

 

第二章

  手里的冰淇淋在烈日下融化了流在手上,杜默却不急着擦,因为他现在正在面临人生的一个难题。

  半分钟前。

“我确实喜欢你。”因为紧张,关十三呼吸急促起来,只能拽紧拳头。现在不说,你还要什么时候说啊。“不管你接不接受,我都想告诉你我的心情。我对你,不是朋友的那种喜欢,是爱人的那种喜欢。”

  之后,杜默并没有回答,反而落荒而逃。

  不行呢,我真的只是简单的把你当朋友看而已,爱人什么的也太过了吧。这年头美女一把抓,怎么就看上我这个钢铁直男了。好吧,也不是很直...

  这几年杜默断断续续也有过一些恋情,他不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些对象大多都是自己身边的友情变来的。他总觉得老有一种大家凑合着过过有个伴的感觉,缺少了点心动。虽说,身边的朋友大多都知道自己是个双性恋,但其实说到底,只不过没有遇到过真正喜欢的人罢了。杜默这个有点少女心的一米八型男来说即使心里还是有点期待,但奈何就像一匹野马,没人抓得住他。

  太阳依旧很大,但关十三还是静静的待在原地,看着杜默离开的方向,捏紧了拳头。

  终于回到家,杜默把鞋甩在玄关,一头栽进了米色的沙发里,像一只骆驼用靠枕捂住了头。宿醉后头疼得厉害,想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头疼的更厉害了。

  身后的人一手把杜默揪起来。

“啊啊啊啊痛!放手!”杜默挣扎着摆脱夹着自己胳膊肉的手,一手扯着枕头有力向后甩去。

  一时间大眼瞪小眼。

“起来,台里有事要办”关十三撇撇嘴,松手转身走去。

  杜默顿时感觉心里一万只草泥马奔过。他居然没意识到这个房子是他们合租的,是合租的,合租的。

  还在房间里的刘越听到声音出来。拉紧的窗帘透过些微光打在不大的客厅里,客厅中间的茶几散乱丢着几沓文件。白衬衫的杜默半瘫在沙发上,眼里是他看不懂的感情。 

 

第三章 

“啊啊啊哥哥我好烦啊!”

  杜默抱着一沓资料晃着头走着办工室的过道里。前几天小关同学意外的告白,让他老想躲着他点。即使是这带头不见低头见的工作关系,也是能不说话就不说话。如果说以前兄弟情谊,天天呼来唤去生怕不知道哥俩好,现在这种客客气气没有目光接触的表现,难免不被人看出端倪。

  没办法,能让我逃避一会就一会吧,哥哥我第一次做人,第一次被兄弟睡,还被兄弟表白,没经验啊。

  顶着一头天然卷的杜默今天也很头疼。

  远处突然传来脚步声,在这个不是很宽敞的过道上响得特别明显,一步步像锤在杜默心里似的,竟不自觉的张口呼吸了起来。

  如同杜默预感般,身后果然出现了熟悉的味道。

“杜默……”

“什么事?”

“周末爬山去吗?”

  杜默转过身啊,关十三稍高一点的身高让他微微抬头对上了眼。

  讲道理,关十三外貌并不算出众。比平常人稍大一点的眼镜,向下耸拉着,目光平静看着杜默,他突然有种想要跑的感觉。直到关十三眼里涣散出的深情让他认命的留在原地。

  一时间,脑海里突然闪过一个人身影。同样的白衬衫,同样的望向他的深情。

  文件夹因为突然攥紧的手出现了凹凹凸凸的印记。

“嗯.......如果那之前能把工作结束的话。”

“那就这么约好了。”他突然勾起嘴角笑了一下,有种小孩子拿到糖的感觉。接着特别绅士的接过杜默抱着的资料夹离开了。杜默站在原地一时间五味杂陈,望着窗边一株出墙的银杏淡淡吐了口气。

“又会是一段新的恋情吗?我明明已经不想再谈了才对.......”

  就如上天眷顾一般,周末果然如约把工作结束。雾灵山,一大早就来到了它脚下。杜默才不会说还没六点关十三就把他拖起来了。

“你不知道八点前不要门票吗?”

  好吧好吧,你有理。

  不得不说,清晨山中空气有着丝丝凉意,阳光透过树叶在地上打上一个个光斑,与长久在城市路过不同,无人声的白噪音让人感到烦闷的心都平静了下来。

  他们两个大男人一路并没有说太多的话,除了小声的抱怨辛苦外,一直闷着头往前走。好不容易到了一个休憩的小亭,杜默一把把包甩到桌子上,将头埋入双臂之间坐在矮凳上。

“累了?”

“是啊是啊我要累了我不要走了”

“要喝水吗?”

“不要!你别老管着我。”杜默把头埋的更深了。

  杜默他真的觉得现在尴尬急了,怎么变成关十三把自己背上山来。还好因为现在时间太早,一路上几乎见不到人,不然真的要羞愧的无地自容了。

“明明我是开玩笑的。”

“可我当真了。”

“……”

“我后悔了。”

“超过两分钟不准撤回了。”

  平时怎么不见你屁话这么多,杜默心想,我闭嘴不言,背就背吧累死你。

  杜默因为尴尬明明背在背上,却把头向一边歪着,整个人显出一副特别怪异的感觉,就像赶鸭子上架,赶杜默上背。弄得他上不上下不下的。

  徒然,关十三猛地一跳,

“你干嘛啊!”小杜同学一惊,生理反应伸手急忙死死的抱住了前人的脖子。突然特别特别安静,安静的只能听到近在咫尺的呼吸和心跳声。

  十三感觉杜默的头扎自己脖子上痒乎乎的,嘴角不由的勾了起来。“没想到你求生欲还挺强的嘛。”

  你妹啊。杜默的脸刷得一下就红了。

“放开我!”挣扎。

“不放。”

“你是不是脑子有坑啊!”挣扎得更加厉害。

“你答应和我交往就放你下来。”

  长这么大,万花万草丛中过,蝴蝶蜻蜓伴身闹的杜默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居然会这样被人逼着交往。

“好吧好吧,我算是怕了你了。”

  这话一说,关十三嘿嘿的笑了起来,阳光打在头顶上,一脸满足仿佛可以看见粉红泡泡。他也不撒手,把杜默打横抱过来,低头把他控制在这个小空间里。

“这可是你说的。”

  人世的喧嚣在这山林皆隔绝在外,杜默在看不见的角落里默默叹口气。

  就陪你再玩玩吧。

 

第四章

 

自从杜默和关十三在一起后,他就和他约法三章。第一:不准和台里的其他人挑明他俩的关系;第二:只有在非工作时间是情侣关系,其他时间就是普通同事;第三:试用期三个月,不行就分手。

怕大家发现办公室恋情这点可以理解,可最后一条怎么看都觉得有点奇怪,未免把感情看得太轻了。可关十三好说歹说也只好答应了杜默的要求,走一步看一步吧。再说杜默不是一个会轻易改变自己的决定的人。

生活依旧忙碌着。

 

“杜哥!”下午三点,名为唐辞的小姑娘总是会准时过来送资料,“这是下一期嘉宾的资料。”她随意的将摆得整整齐齐的蓝色文件夹放在桌上,见桌面太乱竟顺手整理了起来。

她把偷偷看杜默侧脸的眼神藏在镜片后,却撇嘴用强硬的语气说“杜哥,你晚上有空吗,组长说今晚陪他去接一个嘉宾。”

忙得不可开交的杜默头也不抬就赶快答应了下来。

“杜哥,我今晚穿什么好啊。”

“你也去吗?”

“对啊,我们三个去。”说着俯身靠着杜默,杜默抬头恍惚间没看清楚她的表情。

    “我来找你这么久了,你居然都没抬头看过我。”

     好像有股杀气啊。

  

“我.太.....”

 

“杜默!”一阵风刮过,啪得一声,一堆资料砸杜默头上。受害者扶起眼镜一看,想得没错,果然是关十三那张欠扁的脸。

唐辞见状马上隔开安全距离,低头转身离开了。

留下杜默和关十三大眼瞪小眼。

 

“你太什么啊你,来来来,说来听听。”

“我太......”杜默突然扯过前人的领带贴近耳朵,轻声笑道,“我太喜欢你吃醋的样子了。”

 

肉眼可见,小关同学的耳朵一下就红了。

 

开玩笑,论起撩人你还差的远呢,我杜默还没服过谁呢。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晚上。杜默站在镜子面前,身穿黑色西服,天然卷服帖的梳于脑后,鼻子上架着老妈送的银边眼镜,颇有一副青年才俊的样子。这时,房门被打开,关十三进来端详着自己,就算厚脸皮如杜默这时也觉得有点体温升温。

他伸出一只手探向杜默的腰侧。

脸上还是那副眼睛怂拉的样子。

 

“你好像长胖了,腰上就是肉。”

 

空气好像停滞了几秒,杜默反应过来一脚把关十三踢了出去。

“你给我出去!”

 

啪得一声关上门。气的牙痒痒的杜默冷静了几秒,又打开了门,看着一脸错愕的关十三,哼了一声出门去了。

 

“你俩吵架了。”刘越抱着一大包原味薯片盘腿瘫在沙发上,看着正在播放奇怪综艺的电视,眼睛一转瞥了瞥顺势靠在沙发上竟显得有些委屈的关十三。

“我觉得我说的是实话啊。”

“别担心,都是朋友,杜默这人没心没肺的,回来就不记得了。”

 

 

 

 

 

 

第五章

 

一旁的木哥若有所思的看了他们一眼。一身西装看起来还人模狗样的杜默,和喷着甜腻腻香水、一看就是精心打扮过的唐辞。他怎么看怎么觉得变扭,说不出为什么,可能因为和穿着老头衫打底的自己不太合。

“咳咳”,木哥清清嗓子,双手摆于身后,撑出威严的样子来。“今天是对我们组至关重要的一天,这位贵客搞定咱们这个月的业绩就没问题了,方案都准备好了吗?”

“方案A已搞定。”唐辞从身后的精致包包掏出一个萝卜状的U盘来。

“方案B没问题。”杜默从西服的裤兜拿出一个钢铁侠的合作U盘。

    “好,我要的就是你们这样的精气神,年轻人,生命在于奋斗啊。”木哥身后仿佛出现了红红的太阳。

 

燃烧自己,也照不亮他人。

杜默想到这里感觉突然打了一个寒颤。

 

“好了好了,大家快站好,贵宾来了。”

 

刺耳的轮胎摩擦声在酒店的门前响起,像是张扬地宣誓自己的到来。门童见状迎上去来,鞠躬小心地打开这价值不菲的车门。

 

很多影视剧里主人公都常常会遇见这样的一个场景,在毫无防备的时候突然遇见多年前的爱人或仇人。杜默吃瓜看的时候还一直骂编剧狗血,没想到他的生活离八点档也差不了几分钟了。

 

车门打开,来者一身黑色西服,脸上挂着浅浅的笑意。

“抱歉让你们久等了。”

杜默感觉一阵尖锐的麻痹感从指间传到了发梢,本以为这辈子也难见的人居然就这样被迫的交集了。他看着对方眼神幽幽的看着自己,手心不由出了冷汗。

“没有没有,快进来吧。”摆出大大的笑容,发出毫无恶意的声音,杜默的厚脸皮此时也发挥了作用。

直到木哥慢悠悠的将人先领进去,杜默整个人才一下子垮下来。

 

青春,这两个字一辈子只能经历一次,不管你再怎么用力呼喊,肆意挣扎,它该走还是会走。而它也会在不同的人身上打下青春的印记,一旦你遇见他,那些逐渐忘却的事情就好如洪水猛兽般将人冲进记忆的深沟。

而他,便是杜默大学期间最大的黑色印记。


评论
© 喵苗淼妙 | Powered by LOFTER